有位父親把兒子派往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那裡,去討教幸福的秘密。


 


少年在沙漠裡走了四十天,終於來到一座位於山頂上的美麗城堡。 那裡住著他要尋找的智者。 少年走進一間大廳,他並沒有遇到一位聖人。


 


相反,他目睹了一個熱鬧非凡的場面,人們進進出出,每個角落都有人在進行交談,一支小樂隊在演奏輕柔的樂曲,一張桌子上擺滿了那個地區最好的美味佳餚。


 


智者正在一個個地和所有的人談話,所以少年必須要等上兩個小時才能輪到。 智者認真地聽了少年所講的來訪原因,但說此刻他沒有時間向少年講解幸福的秘密。


 


他建議少年在他的宮殿裡轉上一圈,兩個小時之後再回來找他。與此同時我要求你辦一件事,智者邊說邊把一個湯匙遞給少年,並在裡面滴進了兩滴油,當你走路的時候,拿好這個湯匙,不要讓油灑出來。


 


少年開始沿著宮殿的台階上上下下,眼睛始終盯著湯匙。 兩個小時之後,他回到了智者的面前。你看到我餐廳裡的波斯壁毯了嗎?看到園藝大師花十年心血造出來的花園了嗎?注意到我圖書館裡那些珍貴的巨著和歷史文獻了嗎?智者問道。


 


少年十分尷尬,坦率承認他什麼也沒有看到,他當時唯一關注的只是智者交付給他的事——不要讓油從湯匙裡灑出來。那你就回去好好見識一下我這裡的種種珍奇之物吧。智者說道。


 


少年這回輕鬆多了,他拿起湯匙重新回到宮殿漫步。 這一次他注意到了天花板和牆壁上懸掛的所有藝術品,觀賞了花園和四周的風光,看到了美麗的花兒和每件藝術品都被精心地擺放在恰如其分的位置上。


 


當他再回到智者面前時,少年仔仔細細地講述了他所見到的一切。


 


可是我交給你的兩滴油在哪裡呢?智者問道。


少年朝湯匙望去,發現油已經灑光了。


 


這就是我要給你的唯一忠告,智者說道,幸福的秘密在於不要執著於你手上擁有的東西,要盡情地享受和欣賞你周邊那美好的世界和生活裡的每一天。


幸福的秘密就是:享有比擁有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d586 的頭像
    adad586

    羅中傑老師的部落格

    adad5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